6月份讀書會聚會時間訂於6月11日,希望夥伴們能抽空參加~~

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

分享讀新生食堂的心得



    2010914偶讀聯合報,在聯副讀到賴瑞卿的這篇「新生食堂」,讀後深有感觸,遂剪報保留,很高興有機會在讀書會中與大家分享心得

    作者自述12歲喪父時,對世事還很懵懂,經過了半個世紀,作者已過耳順之年,才逐漸清理出父親一生的形跡:作者父親的一生是無數大時代平凡升斗小民奮鬥求生的縮影;無所庇護的幼年,從看牛童而去學廚,16歲就能在大酒家的廚房裡獨當一面,三十多歲左右即事業有成,然而,個人的努力難敵時代變遷的巨浪,事業幾度起落,作者的父親仍認命的勤勤懇懇的日夜勞作,及至「武士在沙場戰死;廚師在廚房累死」而後已,可說是為為家庭與兒女奉獻一生的慈父。
    文中提及,作者父母的互動:「母親直到父親過世,接掌生意才知道當家不易,才發覺一生受一個堅毅的男人呵護包容,父親在婚姻生活中委曲求全,選擇不和剛烈的母親糾纏,默默忍受一切,為了家庭吃盡了苦頭。作者的文筆平實,情感的表達也十分內斂,但是,在字裡行間,看出作者對父親的不捨與疼惜,超越時空,緬懷無限。
    看這篇文章時,我幾度熱淚盈眶:作者12歲喪父,這篇文章卻是在50年後才執筆而成…詩經上說:「哀哀父母,生我劬勞。」可見,為人子女者,對自己所從出的孺慕之情是多麼綿密而深長,要等到自己亦遍嚐人生的況味時,才能用更高更深的的角度來理解自己的父母,而寄予無限的懷思。
    親愛的夥伴們:我們為人父母者,要知道孩子那一雙澄澈清明的雙眼,是無時無刻不在審視著我們,愛戀著我們,孩子也許年紀還小,不會表達,但是,為人父母者的一言一行,會深深烙印在孩子的心版上,父母為孩子所做的一切,終會有所理解與感懷,這就是生命傳承的意涵啊!

瑞琦寫于4/10/20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