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月份讀書會聚會時間訂於6月11日,希望夥伴們能抽空參加~~

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

中平國民小學「明日教室─家長讀書會」課程紀錄

日期:10035日星期六
時間:上午9:30~11:30
文字紀錄:邱儀馨  電子紀錄:陳瑜靚
讀書會導引老師:李瑞琦校長
參加成員:蔡勝雄、林育生、陳慧芬、陳寶珠、陳瑜靚、邱儀馨、楊若愉、林美雲、葉景馨
特別來賓:中平國小校長陳新平、中央大學陳德懷教授
課程紀錄:

一、校長勉勵:
分享書名:三年不辭職   作者:本田有明  譯者:許郁文  天下雜誌出版
認知未來學生基本核心能力,以培育未來向日葵明日之星。
未來職場需要的能力:
1.      開創力(Action):行動力
(1)   主體性:推動事務的能力。

(2)   企圖心:組織他人一同完成工作的能力。
(3)   執行力:設定目標之後確實執行的能力。
2.      思考力(Thinking)
(1)   問題發現與解決能力:分析現況並且闡明目標以及問題能力。
(2)   ()劃力:為解決問題設定標準流程的能力。
(3)   創新力(創造力):孕育新價值的能力。
3.      團隊合作力(Team Work)
(1)   傳達力(溝通力):清楚表()達自身意見的能力。
(2)   傾聽力:仔細聆聽對方的意見。
(3)   抗壓力:能夠面對壓力的來源。
(4)   柔軟力:理解意見與立場差異。
(5)   規律:遵守社會規範以及信守與他人之間約定能力。
(6)   掌握情況的能力:了解自己與周遭人物之間的關係。

二、課程說明與分享:
1.      預測策略:激發孩子的想像力。
2.      讀書會與明日教室結合,推動每日閱讀,形成內化力量。
3.      朗讀技巧自在開心即可,重點要規律性閱讀,孩子就會自然喜愛閱讀。

三、繪本分享:
1.      育生:早安阿尼、早安阿布
2.      瑜靚:奶奶的時鐘
3.      儀馨:大象再見
4.      若愉:阿比忘了什麼
5.      慧芬:艾蓮娜的小夜曲
6.      寶珠:100層樓的家、威廉的洋娃娃
四、部落格製作與使用說明:
1.      增加成員介紹及好書推薦
2.      利用部落格連繫成員、分享心得
3.      版權問題:註明為心得分享等,說明用途、不作商業用途,並且註明出處。

五、其他:
德懷教授推薦書〞心態致勝〞。


以上各位來賓及學員推薦書單說明如下:
封面/書名
作者:本田有明
譯者:許郁文
出版社:天下雜誌

簡介:
當今社會新鮮人在工作三年內紛紛離職。為什麼社會新鮮人無法在職場久待?是年輕人的問題還是企業的問題?企業該如何因應現下的年輕人,創造一個更有競爭力且優質的職場環境?作者分別舉出十二種問題公司,以及絕對不想辭職的職場,並將現代年輕人比喻為九種植物,剖析各個種類的行為模式及工作表現。作者以其多年人才培訓顧問經驗,在本書中針對企業及個人提出了許多具體且清楚的建言。

作者:DWECK
譯者:李明
出版社:大塊文化
簡介:
人們採取什麼樣的心態,往往決定了他會是什麼樣的人。本書強調每個人對心態保有絕對的主權,成功與否不再是能力問題,而是心態問題。世上沒有強者與弱者之分,而只有學習或不學習的差別,所謂天才,無非二%的靈感外加上九十八%的汗水。作者以她二十幾年的研究成果,教導所有人如何以心態取勝:心態其實決定著你的能力,並對成功與失敗有著全新的界定。從運動的冠軍心態,到經營企業的CEO症,乃至親子互動,甚或愛與不愛的情感難題,心態無不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。迄今尚無任何著作闡述這種心態效應,並說明該如何應用於生活之中。本書除了解析成功與失敗的微妙分際──無論是在科學、藝術、運動,或企業領域,讀者也將藉此更加暸解該如何與上司、朋友、伴侶或子女相處。心態倒底從何而來,又該如何改變?在判斷自己行或不行之前,請先搞懂什麼叫做心態。

作者:貝果
簡介:
真摯動人的友誼
在春天的微風中萌芽……
  一本溫柔的圖畫書,讓孩子體會最真誠的人際互動
  小狐狸阿尼住在果果森林裡。阿尼盡情的享受森林春、夏、秋季的美景和生活樂趣;冬天快來時,他就收拾行囊去熱帶旅行。雖然果果森林的四季美不勝收,雖然出門旅行新鮮又有趣,害羞的阿尼卻好寂寞,因為他沒有朋友可以一起分享、玩耍、說說話。
  春天到來時,阿尼從熱帶返回果果森林,驚訝的發現自己多了一個新鄰居──小豬阿布。阿布熱情又友善,很快的就和阿尼成為好朋友。然而,果果森林並非總是寧靜又美麗,一場駭人的暴風雨忽然來襲,大樹壓垮了阿布的小木屋……,卻也同時見證了一段真摯的友誼。

譯者:劉清彥

出版社:道聲
簡介:
沒有時鐘,你能計算時間嗎?
  奶奶說可以,她知道很多計算時間的方法。你能用心跳計算秒鐘,一小時差不多就是洗澡水變冷的時間,每天結束時你都會知道,因為媽媽會親親你,跟你說晚安。
  透過一位小孫女與祖父母對家中一個廢棄老時鐘的談話,引發這孩子對「時間」觀念的了解和認識。
  無論是快至一瞬間、一眨眼,或是長到一天、一週、一個季節,乃至一生、一個世紀。讓孩子知道時間運行的奇妙,進而懂得去珍惜寶貴的時間

者:羅杭斯.布赫基濃
圖:華萊麗.朵兒
寫:方素珍
出版社:華一書局有限公司
簡介:
是一本說明探討友誼、生命關係人生課題的繪本。

資料來源:華一書局






作者:郝廣才
繪圖:朱里安諾
出版社:格林文化
簡介:
大熊阿比為小狗蓋新屋,鱷魚阿寶友情贊助,兩人一起鋸木頭、釘釘子,忙得滿頭大汗,狗屋新落成,不亦樂乎!累了一天的阿比躺在床上卻怎麼也睡不著,阿比覺得好像就是忘了什麼!
  到底是忘了什麼呀?忘了調鬧鐘?不是。忘了鎖門?不是。忘了餵狗?忘了澆花?還是忘了刷牙?通通都不是!阿比看著鏡子裡的自己,突然想起來了!匆匆騎著腳踏車出門,到市區買了一束好漂亮的花……阿比到底忘了什麼,小朋友們猜出來了嗎


譯者:郭恩惠
出版社:典藏藝術家庭
簡介:
在墨西哥,太陽叫艾索(el sol),月亮叫拉魯娜(la luna)。有個小女孩叫做艾蓮娜(Elena)。她希望當她對著長管子吹氣就能吹出一個瓶子,像變魔術一樣。
但是小女孩不能當吹玻璃師傅吧?可以嗎?
一起欣賞這個魔幻寫實的動人故事,和艾蓮娜一起展開夢幻的旅程,前往墨西哥蒙特里──偉大玻璃師的故鄉吧!
墨西哥小女孩艾蓮娜,有個吹玻璃師傅的爸爸,但是他卻不讓女兒踏進他的火爐房,艾蓮娜因此假扮男生,踏上了一段奇幻的學習旅程。在途中她遇到了三隻遭遇困難的動物,她藉著吹玻璃一一幫牠們解決了難題,而這些動物也一路鼓勵她,為她增添信心。她如何吹出讓玻璃師傅都讚嘆不已的玻璃藝術品,得到了大家的喜愛,她成功了嗎?
美國籍的作者坎貝爾.吉斯林運用「魔幻寫實」的手法來寫故事,而西班牙籍的繪者安娜?瓊安配上的圖畫則充滿了拉丁民族的鮮豔色彩。兩者的組合讓讀者感受到屬於墨西哥的特殊氛圍


作者/繪者:岩井俊雄
譯者:周佩穎
出版社:小魯文化
簡介:
愛看星星的多奇,收到一封神祕的信,邀請他到100層樓的家來玩。多奇順著信上的地圖,找到一棟看見到頂的樓房,到底是誰住在裡面呢?
  原來,在這棟奇妙的建築裡,每隔十層樓,就是一種動物的家呢!松鼠、瓢蟲、青蛙、蜜蜂……仔細看,每層樓都有不同的布置、也都代表了主人的個性喔!那……住在第100層樓的,到底是誰呢?


譯者:楊清芬
出版社:遠流
簡介:
這是一本以小男孩想要洋娃娃為主軸的故事。只因他是小男孩,這小小的心願就惹來哥哥說噁心,鄰居的小朋友罵娘娘腔,爸爸也只肯買別的玩具給他……。直到有一天,奶奶來了,不但實現了小男孩長久以來的心願,並且讓爸爸了解玩洋娃娃的男孩其實沒有什麼不好。一本幫助兒童了解「愛與平等」的繪本。

註:1. 以上書單資料全部摘錄自博客來網站www.books.com.tw
    2. 大象再見之資料除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