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月份讀書會聚會時間訂於6月11日,希望夥伴們能抽空參加~~

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

中平國民小學「明日教室─家長讀書會」課程紀錄

日期:10049
時間:上午9:30~11:30
文字紀錄:葉景馨  電子紀錄:陳瑜靚
讀書會帶領老師:李瑞琦校長
參加成員:蔡勝雄、陳寶珠、陳瑜靚、邱儀馨、葉景馨、楊梅
特別來賓:中央大學陳懷德教授、中平國小家長會長葉斯雄
課程紀錄:

1.      解說本次讀書會的討論主題,分享一首令你感動的歌。
2.      影音欣賞:劉家昌與兒子合唱的連心,歌詞描述父母對孩子無私的奉獻,孩子感動的回饋。
3.      繪本分享:寶珠分享及說明繪本分級(幼兒、兒童、成人)
繪本(1) 巨人與春天,格林出版社,作者 郝廣才
繪本(2) 好好照顧我的花, 格林出版社,作者 郝廣才,正視自我的意境。
4.      瑞琦校長說明〞心得分享〞的寫作方式,重點如下:
(1) 3 00– 500字的文章,自在發揮
(2) 開頭:簡潔有力。
(3) 其次,歸納出文章或書籍的重點與內容。
(4) 再其次寫出:我的感想是什麼
5. 成員們散文分享:
  (1)瑞琦校長
   a. 分享文章─新生食堂,作者:賴瑞卿,資料來源:【2010/09/14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 b. 該文描述作者穿越時空去緬懷已過世50年的爸爸。作者在歷經為人子、為人父、為人祖父之後,用理解、同情與感懷來寫孺慕之情,相當難能可貴。
 c. 作者用平實的筆調來表達對父親的愛,希望我們每一個人也有機會用拿起筆,自己的角度來描述自己的父母親。
(2) 家長葉景馨
   a. 分享文章─我的醜娘  資料來源:網路
   b. 世上有一種偉大,那就是養育之恩。
     世上有一種感激,那就是師恩難忘。
(3) 家長陳瑜靚
   a. 分享書籍─我的肯定句媽媽,作者:丘引,寶瓶文化出版
   b. 傳統母視的壓抑教養(否定所有孩子的成就)
      否定並不是錯,它只是媽另一種愛子女的方法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轉個念頭,結果就會大不同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否定的源頭,可能有二種,一是否定者本身有極深的自卑,一是否定者標準過高。
     c. 瑞琦校長補充:恭喜瑜靚深諳閱讀的箇中滋味,美好的閱讀經驗是能夠投射自我的,能與作者取得心智交流,而獲得一種自我療癒與自我救贖的效果,所謂〝借他人的靈堂,哭自己的衷腸〞,這是非常棒的閱讀經驗,也謝謝瑜靚深化了我們討論的內容,太棒了。

  (4)家長邱儀馨
     a. 分享文章─不愉快的學校日  資料來源:〈?〉
         b. 有關親子教養之間的問題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父母應以身作則,才會讓孩子跟隨成長。
c.       生活經驗分享,希望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讀書會。
  (5)家長陳寶珠
        a. 分享文章─親情沒有隔夜仇,作者:戴晨志
    b. 描述父母親嚴厲教導之下的孩子心境。
       父母太自以為是而忘了先了解孩子心裡需求。
       愛之深,責之切。
       人生沒有回程票,親情沒有隔夜仇。
 
6.      李瑞琦校長代學員陳慧芬次分享:
(1)    散文─蟑螂一句話都沒說。資料來源:網路
四種類型的媽媽分享

7.      課程總結:
1)欣賞繪本─我永遠永遠愛你〈上大出版〉
繪本內容強調父母對子女永不改變的愛,為人父母者要時時給予孩子全部的愛,並善於表達,讓孩子對人生、自我產生安全感,信心與勇氣。

2)請參加成員,填寫慧芬設計的表格,簡單介紹自己,完成後e-mail給慧芬,表格只需填寫自己的姓名,孩子的班級〈名字不用寫〉,以及參加讀書會一兩句簡短心得即可。慧芬彙整後,請放在部落格的「成員簡介」。

3)今天的讀書會非常成功,感謝各位準備的分享資料,非常精采,且各位的口語表達、時間掌控都做得很好,真正達到以文會友的目的,請假的同學觀看部落格可同享到本次的內容,期待下次再相見。謝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